close



歡歡對這個世界的一切都充滿著美好,


她愛她生活裡的一切;


一朵小花,一隻小蝸牛,一隻蝴蝶....


甚至對每天抬頭可見的月亮,都會很可愛地說,"moon~你好漂哦..."


(註一,漂ㄆ一ㄠ,是"歡式文法"形容漂亮的意思)


對於周遭的每個人,更是不用說了,她總覺得每個人都很愛她,她也很愛每個人...


 


某天,有人對我說,


"歡歡很大方,對誰都很友善,但是要小心,不要被壞人抱走....."


我知道他很關心,但我只是笑笑.....


 


其實,這個問題,從她還沒出生,我就思索了很久,


這個美麗又純潔的生命,要在什麼時候讓她明白社會的真實與殘酷,甚至是醜陋的那一面?!


哪個父母不知道社會的險惡,不擔心危機無所不在,


但該拿掉什麼?留下什麼?....剔除掉的與保留下來的,拿捏又該多少呢?


這在在都考驗著我們的智慧,更關係到一個孩子的性格和人生觀.


 


 


我後來便覺得,


我想在她三歲前,只給她一個美麗又善良的世界,


我要讓她對她生長的環境充滿安全感,


讓她懂得欣賞一切的人事物,


讓她覺得她是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;


至於,真實那面所帶來的威脅,我想,這應該是大人該去負責的,


畢竟,對一個那麼小的小生命來說,要她去學會如何保護自己,如何判辨人心的險惡,是不是有點太強人所難且殘酷了呢?!


人生....無憂無慮的時間很短暫,潔白純淨的心靈更是珍貴,


我始終覺得,在對的年齡做對的事,是很重要的,


況且,連活了大半百的人都不見得能看穿人心的狡詐,更何況一個孩子?


而這樣的防範教育,對一個走路都走不穩的孩子,成效又有多少呢/


 


所以,在此之前,保護她的安全無虞是我們的責任,


她呢?!只要快樂的生活...


複雜的事....慢慢來吧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