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歡歡去上學已經快半年了,


有時想起以前那個連步伐都站不穩,整天咿咿呀呀,跟進跟出的小跟班,似乎才是昨天的事...


 


孩子~總是快的讓妳來不及記清楚每個片段.



我很慶幸歡歡是一個超級好帶又很有彈性的孩子,


出生一個月就一覺到天亮....


到兩歲才第一次感冒....


睡覺從來不用哄,一歲開始就會自己進房間睡覺.....


幾乎很少見她哭鬧或耍脾氣.....


但即便如此,我仍會有發火或疲倦的時候;


 


雖然在這近1500個日子裡,她的大小事全都是我一手包辦,


但我真的非常非常享受每一天和她共有的日子.


在這過程中,我也許放棄了一些自己的生活,成人的社交,


但在我心中,卻從來沒有拉扯過,


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,


而現階段我知道我自己要的是什麼...



很久之前看過一本書~"父母的保存期限,只有十年",


覺得心有戚戚焉..


每對父母有一天終將面對孩子的離去,而且這一天會比你想像的更早到來,


 


但我知道,當這天來臨時,


也許我仍然會不捨,但我不會有一絲遺憾..


 


 


這一路走來,我不僅不覺得自己失去了什麼,


反而看著日益茁壯的她,心中有著無比的成就感和驕傲.


 


 


她的每個階段,我都覺得自己在和時間賽跑,


我總是想時間能過的慢些,讓我能在這段如此親密的時光裡停留地久些.


四年過去了,但我仍然每天都在學習扮演媽媽這個角色,


就在我每天忙著隨著她的成長,應付她不同的需要時,


我也總提醒自己溫習她曾經出現過的每一個片段.....


每一個甜美的笑容,每一件令我窩心的小事.



 


 


現在的她,開始像個小大人,


腦中的邏輯架構已經完整到令妳吃驚,想法更是層出不窮,


適時的鬆手,尊重她的想法,是我最新的課題....


 


這個階段的孩子,我相信是開始和父母有爭執的起點,


她再也不是任妳擺佈,無慾無求的baby;


相反的,她的意見出其的多,家裡大大小小的事她都要參一腳,


她的情緒也有了更複雜的轉變,


開始會覺得尷尬...


會因為妳的態度不好而感到自尊心受創....


開始不斷挑戰很多內在無形的東西....


 


然而,即便現在的我們也許會妳一句我一句的爭辯,


甚至為了一些事會有磨擦,必須互相妥協,


可是另一部份的我,卻是欣喜看到她的成長,


 


生氣...難過...不受妳控制....甚至是和妳唱反調,


這不都是代表她在成長嗎?


 


她的感受會愈來愈多,愈來愈複雜,


想法也會愈來愈多變..


希望有自主的能力,想挑戰規則,想證明自己...



昨天放學接她時,在車上她對我說


"媽咪,今天Eric對我說~You are a big trouble.."


"But I'm not big trouble..."


我問了她前後的細節,覺得那只是小男生調皮隨口說出的言語,


於是我安慰了她,並對她說,可能Eric不是故意這樣說的,


她說"當時我心裡就想妳應該會叫我不要管他,...果真妳真的這樣說了.."


當下我心裡才發現,原來我們真的在她成長的過程裡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,


小小的她開始要獨自面對外面的世界,


也許她會遇到困難和挫折,


但當她難過受傷而我們又不在她身邊時,


她居然已經會在心裡尋求依靠父母的慰藉和認同,


思考我曾如何教導她,並且給她力量去面對..


 


 


後來吃完晚餐,她又對我說...


"媽咪,今天Eric那樣說讓我覺得很難過..."


我心想....嗯...這件事好像真的讓她很在意,她才會如此耿耿於懷..


結果,正當我準備再好好安慰她一番時,


她居然說


"不過我決定要把這件事忘掉....."


然後就踩著愉快的步伐去畫她的畫了...


留下內心激盪的我...


我不敢相信這麼小的她,可以如此成熟的處理自己的情緒...



 


我真的無法形容我當下的感受,


有點心疼,有點感動...


但更多的是安慰和放心;


我想.....妳已經在為妳將來的展翅飛翔一點一滴的做準備了吧!


 


如果可以,媽咪爸比真的願意就這麼保護妳,呵護妳一輩子,


但是媽咪知道,妳終將有自己的人生,和必須自己面對的事,


妳需要懂得跌倒時,如何自己爬起來,自己替自己擦乾眼淚,再繼續往前走...


 


 



 


媽咪好喜歡聽妳每天跟我分享妳所有的點點滴滴,


喜歡每天念故事書給妳聽的親密時光,(即使一個故事妳可以聽幾十次也不會膩...)


更喜歡陪妳探索生命裡每一件值得期待的事,


去每一個新奇好玩的地方.


 


寶貝,妳是把拔和媽咪人生中最美的一件事,


媽咪無時無刻不在謝謝主耶穌把妳賜給了我和把拔,


因為妳,媽咪知道什麼是最無私的愛,


因為妳,讓我們看見最美的笑容,


因為妳,我們的生活變的如此的多采多姿.


 


加油~寶貝!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